返回索引页

《美國大選的最後預測!及選後的世界!》

2024-10-18



俄乌战场核危机
美国大选辩论
美国大选民调的误差
大选后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变化
美国大选资金
用认知架构理解世界真相
中国经济的三个问题,新货币刺激


王孟源 00:00
你有没有在戒糖啊?

唐湘龙 00:02
我戒... 我其实糖吃的不多,因为我也不喝含糖饮料。但是我没有刻意地去控制什么淀粉等等。你上回讲了,我回去又听了一遍,我也让老婆听一遍。可是... 好,我回去再好好地把自己再张罗一下。

王孟源 00:25
你是公众人物,要以身作则。

唐湘龙 00:30
哈哈哈,我老婆常常提到... 你知道,我老婆常常提到你,说你看王孟源瘦那么多,哈哈哈。

好,欢迎来到龙行天下,我是唐湘龙。今天星期五的时间。昨天的这个时间,昨天大家都在等超级月亮,今天大家在等王孟源。好,因为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剩下三个星期不到,在美东的时间 11 月 5 号投票。其实以美国的政治气氛来讲,现在都已经紧锣密鼓。同时毕竟美国还是当下的 superpower 了,所以全世界美国的朋友圈子里面也都屏息以待这场选举的结果,因为它会牵动到的这个层面是非常宽广的。所以今天在我们线上的王孟源为大家做一个选前的一个总体的分析。来,在我们线上的,我们透过越洋的视讯连线的人在美东的、跟我大概相差是一个小时的王孟源,欢迎。

王孟源 01:46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再跟大家聊天。

俄乌战场核危机



唐湘龙 01:49
好,今天的标题非常大,不过它确实就像我在进现场之前的时候,跟孟源提到了中东的情势的变化,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当然如果只是跟着新闻走,我们不太容易看到全貌以及未来它可能会是一个怎么样的样子。但是我们今天回到一个基准点,虽然投票只是一天的,可是全世界关注,是因为美国不一样了。从这场选举整个的酝酿的过程可以看得出来,即使美国作为一个 200 多年的号称的民主国家,但是他所经历的大大小小的选举里面,即将要举行投票,这场选举可能是最特别的一场的选举,为什么?

王孟源 02:38
主要是美国已经在跌下全球霸主这个宝座的边缘了,所以目前的挣扎虽然都没办法逆转这个颓势,但是这个大选的结果却的确带来很明确的差异。这是因为他的两个候选人不像欧洲的主要国家那样子,两边都是同样的建制派。美国是真正建制派对上民粹派。事实上美国是最早有民粹派上台的主要国家,就是 2016 年 Trump 当选。所以在这个霸权即将交替的关口,全世界的背景紧张迷离。当然这个紧张迷离本身有部分就是因为美国大选所挑起来的,所以今天我的确是想要针对最近的这一连串很多的国际新闻做一些综合的讨论。有三个主轴:第一个是美国大选的本身;第二个是俄国的那条线;另外一个是中东的那条线。

我们要了解一下我刚刚说的,俄乌战争跟中东的冲突,本身都是间接受到大选的影响。虽然是间接的影响,但是很重要的影响。我在前几个月已经讨论过,乌克兰非常地怕 Trump 会从俄乌战争中脱身。俄乌战争原本就是美国决定把他的打击对象... 在针对他的终极对手(也就是他的霸主的挑战者)中国之前,先易后难,从俄国着手,借此统一欧盟的向心力,然后成功之后再顺势地横扫东亚。事实上美国可以选择的对手有四个。我为什么会特别要讲这件事呢?因为这个礼拜的 Economist 经济学人就编了一个新的词,叫做 The Chaos Four,混沌或者是混乱的四极。就是这个是取代 20 年前的 Axis of Evil,那个邪恶轴心。那时候的邪恶轴心是三个,对不对?现在的这个混沌四极就是中国、俄国、伊朗跟北韩。

你想想看美国... 我在两年半前俄乌战争刚打起来的时候,我说过,他们提前半年从阿富汗撤军,就是当时已经在做准备了。这个俄乌战争是美方挑起的,而且是事先计划筹备了很久。我为什么说他必须要先撤军,然后再打、再挑起俄乌战争呢?因为他在阿富汗已经有 20 多年了,早就想要脱身。但是它不能脱身,因为军工业不允许,你必须要先找定一个新的打击对象军工业才会点头让你脱身,以后你必须在一年内挑起一个新的冲突。这个逻辑在现在也适用,为什么?因为乌克兰眼看着撑不下去了,顶多再撑一年、一年半。如果是 Trump 上台的话,时间就会可能在一年之内;如果是 Kamala 上台,可能可以撑到一年以上,但是大势已去。现在还在认为乌克兰能够打赢的,大陆有一句俗话说是 49 年加入国军的人,哈哈哈,就是有点类似。

无论如何,美国已经摆明了要脱身。这个脱身只是看大选的结果是快还是慢。但是在脱身之前,你要满足军工业的要求,也就是找寻下一个目标。这个下一个目标,他在三年前的时候选择了俄国是他的(目标)。你如果从那个混沌四极里面去找的话,中国是最强的,俄国其次,然后伊朗再次之,然后北韩最次。所以他那个时候原本是选第二强的俄国动手,结果碰了一鼻子灰。那现在他要另选对手,你想他会选谁呢?目前以色列是跳起来举手说伊朗,对不对?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中东冲突不断升级的原因,就是因为以色列要找这个机会把美国对外冲突的焦点从乌克兰转移到中东。

中国有没有可能?你要防危杜渐,因为毕竟这件事情太严重了,所以中国也有预防的措施,也有反应的措施。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就是上个月底中国在 44 年以来第一次战略导弹试射到太平洋,也是它发展新一代固态导弹以来,第一次试射到太平洋。而且用的不是最先进的 DF-41,而是 DF-31AG,所以这很明显并不是为了军事或技术原因而做的,而是为了战略威慑而做的。这个战略威势的对象当然不是台湾了。台湾的赖清德说了一些浑话,这个想太多了,环岛演习(就够了),用不着战略核导弹的试射。这个战略核导弹的试射同样也是反映俄方已经即将获胜,美国即将脱身。美国脱身以后就可以重新选定一个打击的对象,所以中国有必要做先手来做一些喝阻的动作。

我今天要讨论的议题就是围绕着刚刚所讨论的这个。因为美国大选,所以搅动国际局势。在大选前跟大选后,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跟预期什么样的发展,这其实都是围绕着霸权争夺跟反殖民斗争做出来的。但是我想要先从俄乌冲突讲起,因为这其实是最严重的。为什么我说最严重呢?其实上个月我已经提到,就是因为虽然我刚刚已经讲过,乌克兰越打人越少,钱越少,武器也越少,眼看着大势已去,但是你即使有 99% 的几率,或是你也要必须担心。我是说你如果是 Putin 的话,你必须要担心那 1% 的机会,就是北约会发疯而下场升级。我上个月已经解释过,下场升级的结果就是俄国很可能必须要使用战术核武器。那接下去再进一步就是全面的战略核武交换。这是毁灭全人类的大事,所以必须要谨慎以待。我已经说过,我们当前 2024 年是 1989 年冷战结束之后 35 年来人类最接近核毁灭的一刻,就是这一点。

所以我先讨论一下围绕着这一件事所作出的折冲。上个月我已经列举了三四件事件,就是其实大众媒体都没有解释清楚它背后的目的,但是实际上都是反映了这个考虑。过去这个月又有一些新的事件,首先是 Putin 在 9 月底宣布更新俄国的核反击政策。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但是你是一个很专业的媒体人,所以你大概有看到。

唐湘龙 12:24
没错,需要注意到。我特别注意这件事,这不是一件小事情。

王孟源 12:26
这不是小事情,以前俄国的核反击政策是我只反击同样有核能力的大国,现在他说修改以后变成我的合法及对象包括有核大国支持的非核国家。那这个非核国家是哪一个国家呢?当然就是乌克兰。就是说我你们如果真的要让北约下场,要就准备在乌克兰埃核弹。这个就是把牌挑明了说,就是说你们如果不听劝,我现在已经把它法理化。大家想一想,这个实在没有别的解释了。就是 Putin 很担心北约下场会导致核升级,所以他才也会有必要在这个关头改变核反击的政策。

第二件事是我也说过了,我上个月已经说过了,当时俄国... 如果美国坚持要允许长程导弹用来打击俄国本土的话,它一个立即的反应可以是向也门的 Houthis 提供先进的导弹,用来打击美国的军舰。因为两个月前 Houthis 已经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去打以色列的空军基地,证明了以色列跟美国的防空导弹没有能力拦截。上个月底,就是我上个月跟你上过节目之后,俄国宣布准备向 Houthis 提供先进的反舰导弹,可以说我上个月就是基本预测了这个事情。

然后美国的反应是就派 B2 去炸了 Houthis 的一些目标,这个大众媒体也都没有报道,因为他们不懂幕后折冲的这些动作的脉络。这其实都是为了战争是不是要升级?北约要不要下场?而北约下场的前提就是,目前争执的一个问题就是英美要不要容许乌克兰用他们的武器,用他们的长程导弹去攻击莫斯科。所以这是一个未决的问题。结果经过 Putin 的这两个运作,目前可以看可以断定是 Biden 已经退让,至少退让到大选。

为什么说退让到大选?大家请听我说来。原本在 9 月 Zelensky 有三个计划、三个任务。第一个是他要提供一个所谓的胜利计划,这个胜利计划是英美要求他提出的。为什么要求他提出?美国为什么要求他提出呢?因为就是美国准备要脱身了,所以明知他提不出像样的胜利计划,所以硬是要出这个作业,然后他这个作业也答得一塌糊涂。所以拿了这个可笑的所谓胜利计划,美国就可以承认脱身了。他这个胜利计划一共有 5 点, 5 个明面的点,另外听说还有 3 个隐藏的点,我们不知道,但是这 5 点是什么呢啊? 5 点分别是第一点,立刻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第二点,北约提供更多的武器给乌克兰;第三点,北约在乌克兰设下威慑,所谓的设下威慑就是开基地;(我大概翻译一下)第四点,提供更多的财务支持给乌克兰;第五点,乌克兰对俄胜利之后,可以帮助美军驻扎在德国或者其他的西欧国家。你看这这是什么样的浑话?

唐湘龙 16:59
这哪里是乌克兰有资格讲的话。

王孟源 17:05
对,美军是在德国是占领军的,殖民占领军是打赢了二战赢出来的,你乌克兰要去占领柏林?那前面的四条呢,基本是说北约必须下场要帮我打遍,这哪里是胜利计划?这是失败计划,对不对?那 Zelensky 上个月过去,这个月还要交的另外一个作业是所谓的 Peace Summit,就是他们半年多前办的。

唐湘龙 17:38
和平峰会。

王孟源 17:39
对,和平峰会,结果灰头土脸。那他就想要搞第二个峰会,结果在搞峰会之前,就是一个月前中国跟巴西联合提出了另外一个议和的方案,被 Zelensky 骂得狗血淋头,说这些人都是坏蛋。Zelensky 指责中国跟巴西,骂他们是坏蛋。结果瑞士出来表态说,第一我们不想再办第二个峰会;第二我们支持中国跟巴西的决议。结果这个和平峰会就无疾而终了,现在已经是确定是没了。

第三个是 Biden 原本跟 Zelensky 就是上个礼拜要在德国的一个空军基地见面,就是拜登跟 Scholz 德国总理 Scholz ,然后再加 Zelensky 三个人开一个会议,这个会议事先大家都知道,就是要正式允许乌克兰用美国的导弹去打莫斯科。结果我刚刚,我上个月跟这个月所提的 Putin 的那些操作之后,拜登取消了这个会议,而且是无限期取消会议,原本预定要跟拜登一起去的布林肯也取消了,而且他们取消的借口非常的明显、好笑,侮辱性很强。就他们借口是最近在 Florida 登陆的两个飓风。你说 Biden 是总统,虽然不选了,你还可以说关心民情,所以留下,留在国内。但是布林肯是国务卿,你关飓风什么事?对不对?连布林肯都不去,而且布林肯用的借口也是飓风。你说这是不是很侮辱人?就是我就是不想理你了,我随便找一个明知道不对的借口。你也没办法,对不对?然后他事后又说绝对没有重新举办的意图。Biden 现在飓风已经过去了,赈灾也赈过了,他说他准备再到德国去,就是下个礼拜要去德国,但是这一次只跟 Scholz 会面,就没有乌克兰什么事了,这就是摆明了 Biden 已经决定不容许武器打击莫斯科,然后原本跳的最欢的英国也会意了,Starmer 就站出来说这个是在 Biden 作出决定之后,Starmer 跟 Zelensky 通电话说对不起,上个月跟你讲说你可以用 Storm Shadow 去打莫斯科是吧?现在局势有点改变,你不能。

所以基本上就是美方退让这件事情是美国理性退让,但是我们不能够说就这样高枕无忧,为什么?因为 10 天之前华盛顿邮报的网络版出了一篇文章,那一篇文章里面明文地写着他们采访了某某国会议员,这个国会议员是乌克兰的铁粉,他就去质问白宫说你们为什么不赶快把那个解禁,让他们去打莫斯科?然后他所得到的回复是我们要等大选之后再做决定。然后这一条新闻还没有登上文字版,在网路上就被删掉了,但是有人截下他们的话,我还把那个截图保留在我的电脑上面,如果有人有兴趣的话...

王孟源 22:03
不管怎么样,就是整个局势很微妙。现在看起来是拜登已经退让了,已经理解到问题的严重,因而退让。但是你不能够完全排除大选后反复的可能性,尤其是如果 Trump 当选的时候,它完全可以摆烂,然后留下一坨问题给 Trump 。就是让这个俄乌升级,然后再看 Trump 怎么解决。这在美国的政治完全是可能的,不是说可能性很高,而是说不是不可能,不是绝对不可能的。不管怎么样了,我认为目前 Zelensky 狗急跳墙,就是他去要钱、要武器、要加入北约、要北约派兵建基地… 这些都是不实际的。但是他被逼急了以后他会有什么呢?第一个就是先造谣。我不晓得你有没有看到那个所谓的北韩派了 1 万人准备要参战。

唐湘龙 23:21
是的。

王孟源 23:22
这个消息来源就是乌克兰。这是造谣,这很明显是造谣,因为在这个关头俄方已经稳赢了,你为什么要提供一个借口?这个借口可以完美地让乌克兰跑去要求美国跟北约参战,对不对?升级参战。现在 Putin 已经花了这么大的功夫来避免升级了,他连这个胜利都故意托词,他怎么可能会为了一些可有可无的好处冒升级的危险?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这很明显是谎言,而且你只要去查来源就会知道,来源只能是乌克兰政权。这件事的人... 谈这件事的第一堆人就是 Zelensky 跟他的幕僚。

Zelensky 还有另外选择就是去打 Transnistria,就是在乌克兰东边有一小条的土地,是俄国的飞地,这个地方是绝对守不住的。事实上是绝对守不住的,所以他完全可以打去那边,然后宣布胜利。那我想 Putin 应该是有预案了。Putin 应该是有预案,他的预案可能是叫当地的军人,就是基本上是不到一个旅的部队嘛,就叫他撤到后面的国家去,就是撤到中立的第三方去。这样一来你这个地方就让给你,反正里面真正有价值的就是几个弹药库。乌克兰拿了就拿了,也没办法,所以这是一个可能。我觉得如果我是Zelensky,我在狗急跳墙,真的是所有的路都被堵住之后,这件事是很可能发生的。

另外一件事他可以做的,就是把手里最后的一点国有资产也贱卖掉。昨天刚刚宣布,现在他们剩下最后的国营矿产公司叫 United Mining & Chemical Company。要拿出来拍卖,就是基本上是等着那个美国的财团廉价收购。

唐湘龙 26:00
这悲哀,真是悲哀。

王孟源 26:07
但是乌克兰的那 9 万颗反坦克导弹都还是从北约免费拿到的。那几百颗反坦克导弹是以美军 10 倍的价钱买下来的,你说哪一边比较悲哀呢?很难讲对不对?好,这是俄乌方面的冲突。那我们来谈……

唐湘龙 26:34
中东?

王孟源 26:36
我来讨论一下美国大选之前,我顺便提一下今天刚刚发生的一件事情。我真的是看了会摇头。就是德国的大选是明年的 9 月。现在的这个 Scholz 政权基本上支持率已经跌到不到 30%,就是三个党加起来 30%。那我们可以确定,我们可以原则上确定,就是会上台的就是 CDU,就是以前 Merkel 那个党,但是...

唐湘龙 27:16
基民党

王孟源 27:19
但是现在 CDU 的主席已经不是 Merkel 了,那是一个叫做 Friedrich Merz 的人。这个 Friedrich Merz 在今天慷慨激昂地在国会演讲说,我如果上台,马上会给 Putin 发一个 24 小时的 ultimatum 最后通牒,叫他立刻从乌克兰撤军,不然我们德国就会提供导弹让乌克兰去打莫斯科。哈哈哈,你说这有多脱离现实,这种事连 Scholz 都不敢做。

唐湘龙 28:03
对,就是他,我都不知道他们怎么讲,他们讲的好像莫斯科打不到柏林一样,只有他能够打到莫斯科。

王孟源 28:11
对。这真的是完全脱离现实的,Putin 不是怕你的导弹打到莫斯科,而是怕无限升级下去,再两三步就是核子战,对不对?核子战发生的时候俄国人固然倒霉,你德国人是不是更倒霉?你说连这本基本的常识都没有,这就是他们的领导。我们一直在说 Scholz 有多么的无能、多么的笨,但他至少当了两三年领导之后有了点常识,所以在 Biden 退让之前,他就已经明确地说,即使美国解禁,德国也不会。结果现在德国的下一任领导... 这就是当前欧盟政治的悲哀。你如果不是特别的蠢、特别的坏、特别的要卖国来取悦美国的美国或者是这些白左的话,你根本就选不上。所以就算是为了选举,你也必须要说这些蠢话、疯话,所以真的是。好了,那欧洲讲完了,我们现在谈谈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辩论



上个月我们因为没有时间,这已经没有谈美国大选,其实那个时候刚刚好。是 Kamala 跟 Trump 的辩论结束。Kamala 算是获胜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其实上个月有讲过 Kamala 在 2019 年的时候也是在民主党初选的总统初选的辩论里面出了很大的丑。这个原因是美国立国 200 多年,四十几任总统,五十几次总统选举,五六十次总统选举,100 多个总统候选人,我还从来没有看过一个智商明确在 100 以下的,Kamala 是第一个人。

唐湘龙 30:31
没有这么糟吧,她已经受了很好的、很高的教育好吗?

王孟源 30:37
不是,这不是开玩笑,美国现在欧美政客的素质,每下愈况。

唐湘龙 30:48
对,这我同意。

王孟源 30:49
说像奥巴马、像拜登,这些都是所谓的,我们英文里面叫做 empty suit 的。就是外表很光鲜,话讲得很漂亮,但是脑袋是空的。但是你光是能够把话讲得很漂亮的,就需要一点智商,所以这些人你就算不像一百年前的欧美的领导... 我为什么知道欧美领导,100 年前的欧美的领导智商应该多少?因为德国战败之后的那些战俘通通被美军强迫地去做智商测验。智商最高的两个就是技术兵种的领导人,海军跟空军的总司令,空军总司令是戈林,海军总司令是雷德尔(注:这里应该是王孟源记混了,和戈林并列智商最高的是继任的海军总司令邓尼茨,两者都为 138)。这两个人他的智商都是一百四十几。剩下的几个有名的那些什么陆军的大将或者是纳粹的高官都是 130,那也很高。然后十几年前英国有一篇论文说,他们发现当代企业的主管一般的智商都是一百二十几,不能太高,因为你太高的话就跟员工的沟通会有困难。

唐湘龙 32:23
这个我的理解,至少要比一般人高。

王孟源 32:25
对。但是你到了过去这十几年,美国的领导就每下愈况,但是我认为 Trump 其实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笨,主要是主流媒体要羞辱他,因为他是民粹派,对不对?但是你想看他能够玩弄心理学,作为一个很成功的推销员,作为一个销售营业商人,他的智商其实是不错的,就是他当然不是一个学术大师,但是智商是一百一应该是有的。但是 Kamala 是真正的智商低于平均人,这你只要看她受到随便受到一个访谈就知道。

为什么这一次,一个多月前她在辩论的时候能够胜出呢?因为这个辩论的话题是可以事先预测的,然后她死背了,花了一个多月死背了几百条所谓的 talking point,所以过去这两个月你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只要是你问她这些 talking point 论点、预测的论点的问题,她就能够给出像样的答案,而且这些像样答案,你一个月前、两个月前问的,跟现在她所回答的一个字都不差,因为她是死背下来的。但是你只要稍微超过,不是说有侮辱性或者是刁难的问题,你只要是比较没有想到的细节,就是因为他在准备的时候是针对 Trump 可能会问的问题、会谈到的话题,所以你只要问一些比较难没有预测的问题,不太相关的问题,她就会出丑,就会当场一个字都讲不出来。她是根本就胸无点墨,这是很明显的事情。所以她虽然在上个月的辩论胜出,但是选举在那之后还有将近两个月,她要出丑时间多得很。的确出丑了,这个礼拜,她居然为了接触到男性选民——首先他们在公关里面说为了接触男性选民——所以她上了 Fox News 接受采访。这个 Fox News 的主持人很客气,但是他没有向其他主流媒体,因为其他主流媒体都是建制派的,而且是民主党建制派的,所以都是问一些你喜欢吃什么啦?你喜欢在厨房烤什么样的糕饼这种软性问题?要不然就是事先把问题先写下来,让她先去背草稿。

唐湘龙 35:33
先准备,对。

王孟源 35:35
但是这个 Fox News 不是这样子, Fox News 就是没有越矩,没有刁难,但是就是问一些真正的有内涵的问题,结果她就出丑了。他问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就说你的竞选口号有一个是说要改变,要变好、变强,但是过去三年你不是副总统吗?你要从哪里变好、变强?结果呢,她就说你这个是太侮辱人了,知道吧?就是她就直接发飙了,因为她答不出来。其他的一些只要是有政策内涵的东西她都答不出来。

美国大选民调的误差



这个其实是为什么上个月我们... 我们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但是上个月虽然我们没有时间讨论美国大选的局势,但是在节目结束之后我还跟你讲说我认为 Trump 还是领先的。那时候你说你很惊讶。我知道你为什么很惊讶,因为那个时候的民调是总平均是 Harris 50.4% 比 Trump 45.9%,就是它领先 4.5%。4.5% 基本上已经是稳操胜券的。我知道你是一个很用功的媒体人,所以你一定都知道这些。但是问题是这是主流媒体为了炒作她。

唐湘龙 37:21
我不是,我其实看的是,我看的是伦敦的赌盘,你知道吗?我比较相信赌盘,赌盘的时候 Harris也领先。

王孟源 37:30
但是赌盘的那些赌客一样也是看着主流媒体呀,主流媒体就是这样才叫主流媒体。哈哈哈,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即使是很用功、很认真、很愿意思考的人都很可能会有印象在一个月前以为 Harris 已经稳操胜券了。

我再说一个很好很小很好笑的事情,你可能没有注意到 9 月 14 号的经济学人它的封面是什么?是 How ugly will it get?这就是这个烂摊子会有多严重?它这个烂摊子指的是什么?指的是 Trump 落选之后会怎样耍赖?就是一个月前的经济学人认为 Trump 即将落选,而且它已经开始担心他会怎么耍赖了。然后隔一个礼拜,9 月 21 号的经济学人,它里面有一篇文章开始讨论 Mini landslide 要怎么定义,就是 mini 的大胜,landslide 就是大获全胜的意思。就是它已经认为 Harris 会有一个 mini landslide,所以它已经开始在讲那个细节。所以那时候我看了就觉得很好笑,你们这不是纯粹地幻想自己煮的鸽子影子的汤。这是林肯说,那个用鸽子的影子所煮的汤,自己煮的鸽子的影子的汤,自己喝的很高兴(homeopathic soup that was made by boiling the shadow of a pigeon that had starved to death)。然后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就是 10 月 12 号的这一期,它的封面又换了,他的封面换成 the Trumpification of American policy,就是美国政策会被 Trump 胡搞到什么样子?就是现在已经 180 度扭转过来了,变成担心 Trump 胜选之后美国的政策会是怎么样?我觉得蛮好笑的。事实上他们所公开的这些民调领先 4.5%,你必须要了解几点。第一点,美国的总统大选有一个结构性的偏差,这是因为他们的选举人制给人口稀少的农业州更大的比重,对不对?因为他们的选举人基本上是众议员加参议员,但是只有众议员按人口比例来的,参议员是每个州两个。

唐湘龙 40:16
是。

王孟源 40:17
对,所以你的那个加州的人口,可能是 Wyoming 的人口的 100 倍,但是你同样也是两个参议员。

唐湘龙 40:24
没错。

王孟源 40:27
所以 Trump 跟民主党竞选的时候,因为 Trump 的基本盘就是这些人口少稀少的农业州。所以原本就有一个 2% 的偏差,就是你民主党必须要胜出 2% 的所谓的 popular vote 就是选票你才会有机会在选举人上面拉平,这是第一。

第二点是民调本身也有一个系统性的偏差,这个是我上个月就有的,因为支持 Trump 的选民就是对主流媒体有质疑的那些人,所以他们先天接到这些民调的时候就不喜欢回答他们的电话。所以你即使是很诚实的去做民调,也会少掉 2%。所以你再扣掉 2%。然后最后就是我在上个月也提到的,现在因为事关建制派跟民粹派的斗争,所以这些主流媒体都全部偏心加码给 Harris 做支持,这里面又扭曲了另外 2%。所以两边真正要打平,其实是这些民调必须显示 6% 的差异。4.5% 其实是 Trump 会赢 1.5%,那 1.5% 其实是在它的公差里面,因为这些民调的公差是民调的误差,是 3 ~ 4 个%,对不对?所以我上个月才会私下跟你讲说,我认为是 Trump 领先,但是领先得不大。

过去这个月发生了什么事呢?就是两个飓风,然后再有 Harris 的这些失言,她透露了自己胸无点墨的事实,所以现在 Trump 的胜率又从 60% 升回 70%+。很可能未来三个礼拜,如果 Biden 政权不小心的话,还会落后的越来越远。这是为什么?我刚刚提到,我不到半个小时前讨论拜登最后退让的原因。因为他现在没有本钱。你现在再跟乌克兰加码,乌克兰本身已经是一个拖累选举的话题,你如果再在那边加码的话,这个 Harris 获胜的几率就会进一步的缩小。所以这是我对到目前为止大选的分析。

大选后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变化



但是我们讨论一下对大选的后果。现在因为从 Biden 换成 Harris,我在过去的上两个月已经详细解释过了,原本 Biden 是基本没有胜算的,那 Harris 上来至少是一个新面孔,然后又整合了民主党的所有派系一致支持,所以有了一点活路。但是它的胜率还是不大,但是至少不是无限小。我们就讨论一下他们两边上台的差别。第一个最大的差别就是在他们的内政上面。但是这些内政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只是不同方式的折腾,比如说他在美墨边境的政策,或者是他们的那个所谓的Subsidy,就是补贴企业,补贴的对象都会很大的不同。他们那个国防经费要增加 10% 还是增加2%?这个也是你必须是军工业才会在乎的。但是有一点,它的内政策有一点差异是很重要的。全世界的人都必须要在乎的就是他的税率政策,Trump 在 2017 年的时候……

唐湘龙 44:56
Trump 是要减税的。

王孟源 44:58
很大的减税,这个当然减税变成每年… 他的那个减税方案,每年少收了不到 1 万亿美元。而 Biden 在疫情的期间有了三个刺激方案,加起来就有 3 万亿,但是至少 Biden 那个时候是一次性的,这种是一次性的措施,而减税是永久性的,每年都会亏钱。所以你可以看出 Trump 上台跟Harris 上台一个在内政上最有实质影响的差异就在于 Harris 比较有几率、有大的几率会征税来弥补政府赤字,而 Trump 基本上没有可能。

换句话说,我在两三年前批评中国人民银行资助美国脱离上一个金融危机,这个金融危机是在 2019 年就已经详细描述,说必然是一个通胀性的经济危机,类似 1970 年代、1970 年代末期的那个危机,但是因为人民银行舍己为人,拿中国的财富去资助美国,把美国的经济救起来以后,就有人在博客问我说下一个危机会是怎么样?我跟他讲说下一个金融危机会是财政危机,不再是货币危机,而是财政危机。所以 Trump 上台就代表这个财政的危机会来的更早,而且更严重。也就是基本如果 Trump 上台的话,基本可以确定在 2030 年之前会发生。Harris 上台的话有可能会把它拖到 2030 年以后。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别,希望到时候中国的金融主管已经换过血,不会不是再这些,不是再有那些所谓的殖人——他们有一个话句话叫做殖人,就是心甘情愿当被殖民的人——不是殖人当道啊。

另外 Trump 跟 Harris上台的差别主要都是在国际上的,也就是我在今天节目一开始的时候讨论的:第一个是俄国,Trump 上台的话,当然就会更快更积极地从乌克兰收缩,这就给予俄国一个加码的机会。我在过去几个月已经解释过了,俄国如果真的要打垮乌克兰,去年底今年初就可以出手,但是他必须要进一步动员,而且进一步加码,进一步整合。但是他真正不做的原因不是因为他拿不出那些资源,而是因为怕北约直接下场,也就是我知道现在连这个用长程武器攻打莫斯科这件事情都差一点没有防住。所以你就可以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温水煮青蛙。所以 Trump 上台的意思代表就是 Putin 有快速加码的自由。

第二个是以色列。其实现在他在打哈马斯,打 Hezbollah,然后基本上已经摆明了就是要拖伊朗下水,我们很可能在未来这个礼拜就会看到以色列大举空袭伊朗的新闻,然后伊朗就不得不回击。这个主要当然是因为 Netanyahu 内政的原因,因为它内部的支持者希望他这样做,它代表的就是那些强硬派。但是他在这样做的时候, Biden 是很不高兴的啊。上个礼拜 Politico,美国的一个杂志 Politico 报道秘闻说拜登跟 Netanyahu 在电话上吵了不止一次,是说 Have shouting matches,用英文讲就是 shouting matches,shouting matches 就是大声吵架的意思。然后。然后以色列在黎巴嫩出手暗杀了一大堆人,然后对 Hamas 也暗杀一大堆人之后,也是同样上个礼拜 Biden 居然出面说他希望跟伊朗直接和谈。就是他基本上是他的立场,是不希望在伊朗升级的。为什么?因为他还不准备从乌克兰退缩,对不对?我已经讲过了,一方面美国的军工是要求你必须要有一个冲突,但是现实的能力所限,他们也不希望有超过一个的冲突,所以你这个冲突的数目,战线必须刚好就是一个。所以 Putin 希望美国的冲突阵线转移到中东,以色列也希望美国的冲突战线转移到中东,中国也希望这个战线转移到中东,而不是到东亚。唯一一个不高兴的就是伊朗。但是伊朗没有选择,对不对?因为以色列这个可以蛮干,对不对?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美国盟友是可以指着美国的鼻子骂的,就是以色列。所以…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过去两天你有没有注意到伊朗的总统到哪里去了?

唐湘龙 51:47
伊朗的总统之前是去了中亚跟 Putin 见了面。

王孟源 51:54
您有没有觉得很奇怪?

唐湘龙 51:56
对,因为其实我上个礼拜我特别花了时间谈,就是说俄罗斯最近跟伊朗之间的互动非常频繁,而且都是很高层的互动。

王孟源 52:10
普京去中亚是一个峰会。这个是几年前就已经预定好的。(土库曼)同样年前就预定好的峰会,还有另外一个就是下个礼拜在金砖峰会。

唐湘龙 52:21
金砖峰会。

王孟源 52:22
对,金砖峰会。这个很重要,伊朗也会参加。但是伊朗没有被邀请去中亚参加。他去中亚这个是临时的。峰会开了以后他来打电话过去,说我可不可以过来?然后普京说你可以过来,我有时间跟你谈,他跑去… 那你想让他临时跑过去跟他谈什么,对不对?你下个礼拜就可以见面了,现在跑去跟他见面。这是为什么?因为他预期——就是不是我预期以色列下个礼拜会出手,而是我很明显地看到伊朗自己预期——以色列下个礼拜会出手,就是伊朗的总统一定是因为预期在金砖峰会之前以色列就很可能会轰袭伊朗挑起战争,所以才会急冲冲地跑去找普京让他支持。你可以知道,他支持的话当然是,我们大家都是站在同一个反殖民阵线。现在这个盎萨殖民帝国之所以找我的麻烦,虽然不是我有意要顶下来,但是实质上是帮你把压力顶下来了,对不对?哈哈,所以老大哥你必须要支持一下,对不对?财物还有军事装备方面支持一下。另外一件很有意思的是,上个月伊朗故意的展示了一台从中国来的军事装备,是反无人机的激光炮。

唐湘龙 53:58
没错没错。

王孟源 54:01
你觉得这是不是很有意思?

唐湘龙 54:03
对。就因为他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中国并没有去说明这个这个激光炮到底是怎么样到了伊朗的境内。但是在维安上面来讲,它出现了。

王孟源 54:18
这很明显的是伊朗在向美国释放信号,因为你跟 Netanyahu 释放信号是没有用的,他根本就不管你,他就是要蛮干;他这个很明显的是跟 Biden 释放信号,说你看,如果你下场跟我打的话,中国也会站在我这边,所以你不要下场跟我打。结果我刚刚提到 Biden ,就说他准备他随时可以跟伊朗和谈,对不对?其实拜登上个礼拜谈的不止说要跟伊朗和谈了,他还说他希望能够跟中俄坐下来谈禁核。你说这是不是很好很好玩?中国试射了那个弹道导弹以后,他说要跟中俄坐下来谈禁核,哈哈哈。就是这背后一定有很多围绕着核武升级、核战升级的这个折冲、外交折冲。我们都没有看到的,对不对?我们只能够从这些他们出手的这些威慑的手段来判断,一定有这些折冲。但是问题是 Biden 不情愿没有用,他已经是跛脚总统了,对不对?大家根本就不理他。

那现在如果 Trump 当选的话会是怎么样的呢?我觉得 Trump 跟 Biden 比起来,Trump 全心全意地支持犹太人,全心全意地支持以色列,但是他又不喜欢出兵,所以最可能的选项是他在财物跟外交上全力支持以色列,然后并不真正地派陆军出手,这其实也是目前拜登能够勉强保住的底线。就是我顶多只派反导部队,100 多人的反导部队去帮你拦截伊朗的导弹,但是你要打伊朗,我不想参加。但是当然 Netanyahu 如果出手的话,一定会搞一场大的,而且会希望能够炸死他们的元首,伊朗的元首不是总统。

唐湘龙 56:42
是,他的精神领袖。

王孟源 56:44
精神领袖,一定要出手。他们其实在哈马斯已经成功了,然后在 Hezbollah 成功了两次,所以他很可能会是冲着那一点来出手的。所以我觉得这就是这一次大选会影响到的事情。

美国大选资金


当然它的影响其实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就是 Netanyahu 现在急着闹,其实也正是有也部分也有为了帮 Trump 助选的原因。他跟拜登的冲突明显化之后,原本主要支持民主党建制派的犹太势力就会转过来支持 Trump,就有可能转过来支持 Trump 。其实今年 4 月的时候就有一批华尔街的财阀秘密地去支持,秘密地跟 Trump 会面,然后转支持。到目前为止,其实因为建制派很成功地整合了他们的所有的派系,你如果看他们的选举跟募款,美国现在的那个选举已经是高度的金钱化,当然都是一次总统大选,都是几百亿、几千亿的。然后他们基本上有一个无限的漏洞,就是你要一次捐几亿、几十亿都没有关系,你只要说我不是助选,我只是讨论政治议题。这个是一个无限大的漏洞,你可以开大卡车过去的一个洞。

王孟源 58:23
所以你要算这个,他募捐出来的金钱的支持有两种算法,一种算法是直接那个捐给助选基金的。原本这个助选基金一般是共和党占优,但是这次因为建制派全力支持,而且刚刚有好几次所有的派系都整合起来。

唐湘龙 58:47
没错,团结。连共和党的建制派都出来挺 Harris。

王孟源 58:53
对,所以反映出来的就是这一次,你如果光看他们助选资金的话,Harris 是以 5:2 领先 Trump 。 5:2,超过一倍,我想在近代的美国...过去 20 年的美国竞选,好像还很少有。

唐湘龙 59:10
对,这么悬殊的情况。

王孟源 59:13
这么悬殊的情况,但是你如果考虑到连那个所谓的 action committee,就是那个我刚刚讲...

唐湘龙 59:21
政治行动委员会。

王孟源 59:22
对,政治行动委员会,那就变成 3:2 了,还是 Harris 领先。原因是因为那些超级富豪还是比较喜欢减税的,所以他们还是比较支持 Trump 的。所以我对这一个大选只能够说...

用认知架构理解世界真相



我其实过去几年已经说过几次的话,就是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有趣的、非常精彩的时代。基本上除了世界大战期间之外,国际上的折冲很少有这么激烈的现象。当然目前的谎言体系也更成熟、更严密,所以你的思路必须要更深入、更严谨,才能够真正看清脉络。而且你在看清这个脉络的时候必须是有一个完整的认知架构。因为互相冲突的消息实在太多了,没有简单地单看一件事情就能够看清它的真相的余地,你必须要把所有的相关事件都连起来,然后考虑几百个、几千个事件,然后在取舍之后才能够决定哪一个架构是对的。

这也是为什么这些谎言帝国能够成功的原因。因为能够建立这种认知架构的人,100 万个人里面也没有一个。所以他们的大众媒体可以堂而皇之、理直气壮地撒谎。因为你(发现)撒谎以后,他也可以说,我们就错了那一次。下一次再撒谎。你能确定我是在撒谎吗?你如果独立的来看,每一个都是独立的那个的论断,对不对?那你就没有办法真正地判断他们会怎么样。就是美国人对他们国内的主流媒体的信任度,自己的民调显示出来是 9%,十个人里面都没有一个人相信,没有人相信纽约时报是可信的,但是纽约时报还是天天地刊几百篇谎言。为什么?还是有效啊!你明明知道他在撒谎的,人还是会受影响,对不对?这是心理效应。为什么我们看历史的时候总是会说那些皇帝被进谗言,我们听到都是很明显的谗言,对他们为什么...

唐湘龙 01:02:12
这么容易辨认的谎话,皇帝为什么这么容易骗。

王孟源 01:02:16
不是因为他们特别笨,而是因为人性就是这样子。因为没有受过严谨逻辑训练,没有完整认知架构的人没办法排除谎言。我写博客其实最终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我的读者建立这个认知架构,很好地去理解我们所存在的这个现代国际社会。

中国经济的三个问题,新货币刺激



唐湘龙 01:02:50
好,我要我多考一题。虽然在之前跟孟源事先没有沟通过,你怎么看最近... 因为从上个月我们连线完之后到这个月为止,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它是一个国际上面现象级别的变化,就是说在所谓的所有的资本体系里面大概都在讨论这件事情。你怎么看中国大陆的这样的一个政策性的改变?

王孟源 01:03:21
基本上是弃守。

唐湘龙 01:03:23
弃守?好。

王孟源 01:03:27
习近平他本身是知道靠房地产泡沫支持这个经济是饮鸩止渴,所以是习近平的坚持他们才去整顿房地产业。但是大陆的经济面临了两个结构性的问题,还有一个周期性的问题(外来的周期性问题),所以实在是守不住了,所以不得不下场去刺激经济,刺激股市。我认为刺激的过度了。但是我先把这个他们所面临的迎头风,就是逆风是什么解释一下。这是英文的语法,对不起,所谓英文里面叫做 head wind,就是困境、逆境、负面因素的意思。

第一个是现代的政府原本就普遍的缺钱。我其实刚刚才在博客上面谈这件事情,你要去额外捞钱,有三个来源:第一个是从国外骗外国人的钱,但是这个前提是你必须要有货币霸权,所以全世界只有美国一家可能;第二个就是压榨未来世代,债留子孙,这个是普遍的手段,全世界的政府都乐此不疲,我想做的最极端的就是日本。你看看日本的政府所做的那些政策都是匪夷所思的。有很多人还说什么什么他们的股市上去了。

唐湘龙 01:05:26
怎么样?饮鸩止渴。

王孟源 01:05:27
都是饮鸩止渴,全部都是出卖未来世代。然后第三点,捞钱的对象就是中产阶级,这个日本也是这样子,日本的收入停滞,消费反而上升,然后股市资本集中,这些现象最后都是拿钱是从哪里出来的?未来钱存在银行跟邮局的中产阶级出来的,他们的生活水准不断地下降。你不要跟我讲说他们的通货膨胀很低,事实上他们的消费其实是上升的。

唐湘龙 01:06:09
没错。

王孟源 01:06:10
因为你这个测量天生就有一些缺漏,然后他们的收入停滞。你如果真正相信那些数据,你会说收入跟开支都停滞,那你生活水准保持一样。但是你如果直接去量他们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准,就会发现在过去 30 年是逐年下降,主要就是间接的金融手段。你存的钱拿的是负利息,但是你的负担却是越来越重,这就是你的财富不断的消失。而且现在它的国债的总额已经到了 250% 了,就是 GDP 的 250%,这很明显的有大半了是留给后代子孙来处理。

所有的政府都只有这三个手段。事实上除了美国之外,所有的政府只有两个手段,中国是要针对哪一个?习近平一上台就要逆转那个债留子孙的问题。债留子孙有什么问题?我举一些比较间接的,但是大家可能没有联系一下想到的,你把环境搞坏了,牺牲环境来搞经济。这个就是债留子孙。因为所谓的保护环境并不是说违背经济规律,只是把眼光放长一点,保护环境的价值是在于后代子孙能够所获得的经济价值。你不要牺牲这些长远的经济价值来换取短期的一些小利,这才是保护环境的真意。所以你看到习近平一上台就所谓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个就是在避免压榨未来世代的。

但是他另外一个政策要扭转这个房地产泡沫、20 年的泡沫,结果搞得灰头土脸。他本意也是很好的,这个房地产在我刚刚讲的那框架里面代表什么呢?就是代表对中产阶级的压榨。中国政府对中产阶级抽直接税、间接税抽得非常的少,但是间接的非税收式的压榨很高,主要就是通过房地产,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房地产质劣价高,花了大钱,莫名其妙这个钱消失了,你买到的是一栋小公寓,那个品质很差。我的儿子半年前到大陆去访友,他吓了一跳,因为他的朋友是所谓的上中产阶级,就他说他,您家这么有钱,什么出国旅游什么都有的,你们就住这么小的一个公寓?你台湾地窄人狭还有借口,大陆的地窄吗?不是。他这个只是第一个,是因为你要开辟财源,你没办法压榨外国人,习近平又不想压榨未来世代,这个房地产是压榨中产阶级的主要通道,就很难处理。

第二个原因就是... 中国经济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比房地产这个表象还要更深刻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央地方财政的分配问题。在九零年代,朱镕基立了一个妥协的分配政策,这个分配政策先天就把地方饿得不得了,地方政府升迁的政绩偏偏都是需要花钱的。那你这个怎么办?地方政府就只好跟房地产泡沫挂钩。房地产其实已经挂上了一个政治结构非常深层的沉疴,就是地方缺钱的问题、地方财政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所以你要解决房地产问题,必须要连地方财政问题也解决。

你先不用提实际执行上那些既得利益者想方设法地去给习近平绊脚,结果成功地绊倒了。事实上即使大家通力合作都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双重问题。第一个是一个大型的金融泡沫,因为这个房地产的问题本质上是它被当成一种金融资产,当做一种用来压榨中产阶级的金融资产;然后另外一方面它又是中国政治结构最不合理之处,也就是地方财政资源不足的唯一暂时的创可贴。所以你即使是大家同力合作都很难解决。结果还是有一大堆既得利益者来扯后腿。这不只是地方政府,很多也不只是地产商。你如果是纯粹只是地产商的话,他们的政治后台还只是地方政府,有很多这些因为过去 30 年金融管理的缺失,而且我刚刚也讲到房地产其实变成中国最重要的金融资产,很多企业的资产也都是存到了房地产里面,把房地产当作一个存钱投资的方式管道,所以这个房地产改革一下来有阵痛,暂时锁死,它所造成的涟漪就扩散到整个经济里面去。就是第一个先扩散到所有的中产阶级,第二个扩散到所有的企业,第三个扩散到所有的地方政府。这三方面加起来根本就保证你的改革推不动。

然后第三点,也就是外来的因素。外来的因素是什么?外来因素就是中美脱钩嘛。我在过去这 5 年,大陆讲什么中美脱钩在那辩论,我都不晓得他们在辩论什么。这根本不是你能决定的,是美方在 2009 年就决定要中美脱钩。15 年前美国人就决定要中美脱钩了。美国人要跟你脱钩,你中国能够把电动车卖到美国去吗?不能,对不对?这个是,美国是消费方,中国是生产方,他脱钩以后消费方一定是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就是为什么五年前我就可以说美方下一个、美国的下一个金融危机会是通胀性危机,因为他超印钞票,然后第二个他在跟生产方做战略斗争,对不对?这这这是一定... 这两个加起来一定会引发出通货膨胀。那生产方会有会什么事情?就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以后就是经济衰退,通货紧缩。

我在一年前就已经讲过,正确的做法是承认今年的经济成长率达不到 5%。你定一个 4.8% 的目标。然后顶多只做小型的战术刺激,结果他们在年初的时候硬是还是定了一个 5% 的目标,然后现在达不到了以后 panic,就是一下子疯掉了。疯掉了以后就只能够急着... 这次是 9000 亿是吧?还是 8000 亿,9000 亿还是 8000 亿的刺激。这个基本上是放弃了过去十几年习近平努力坚持的改革。你把他的那个毒品戒了十年了,结果呢?这个没有守好。为什么没有守好?因为新内阁没有经验。即便李克强他当初是自由经济学学派上台的,但是他当总理当了十年之后,有了一些实际经验以后,知道那些学院派是在胡说八道,但是李强上台之后,他以前只有地方政府的经验,他没有这些深刻的金融经济背景,他靠的是那些幕僚,还有学术界,但是中国的金融幕僚跟金融学术界偏偏就是汉奸,不是汉奸就是蠢蛋。

唐湘龙 01:16:44
好,因为因为就从上个月到这个月当大陆的一个资本市场的变化显示它背后的思考的变化,或者他背后他对于长时间以来的那个改革开放路径,他开始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不管他是承认失败或者他要调整,总而言之,他改变市场上面的巨大的这些改变显示他的思维的改变。这个思维的改变眼前看起来只能够病急乱投医的很快解决了资本市场当中流动性跟信心越来越弱的问题。但它是不是就是说取得了一个特效药,像是美国的那种不断的运用这种刺激的方式,硬把子自己从经济的就是说可能会重落地,把它拉起来,可能还拽一段。

王孟源 01:17:38
美国能解决它的背景前提是它有美元霸权。这个是根本的差异,可以从全世界吸钱。

唐湘龙 01:17:47
对,所以我觉得下一次,下次我们再连线的时候,那时候金砖会议已经开完了。金砖会议开完了之后,我们或许可以看得到今年的这些金砖有没有一些符合过去王孟源在有关于金砖体系变革的亮点会不会逐步的落实?

王孟源 01:18:09
我从 2022 年 俄乌战争一开战,我就说中俄应该合作搞自己的货币取代 IMF,然后一大堆的,取代 SWIFT。他们现在总算是... 这个会议的议程因为是俄国主导,俄国可以把议程... 看上面有取代 SWIFT 跟取代 IMF。就是你可以想象中方的金融主管有多么的消极。去年是中国当主席,他们没有提,要等到俄国人来提,这个真正受惠的是谁?真正受惠的是中方,因为哪一方是靠经济跟贸易崛起的?是中国,不是俄国。

唐湘龙 01:18:51
是中国。

… 好,感谢所有的观众朋友,当然最重要的是感谢王孟源,孟源要准备这一小时的节目来讲,其实对他来讲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大的消耗。但是要特别感谢了孟源每个月的分享。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个地方,感谢孟源。

王孟源 01:20:31
希望我讨论的事情跟对大家有帮助。

唐湘龙 01:20:34
好。到下个月我们再连线的时候,那时候选举也选完了,换了人间,那个时候我们就更知道接下去一段的时间。

王孟源 01:20:44
我再说一句话,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里面充满了自私跟邪恶跟愚蠢的人,大众媒体充满了谎话,跟虚伪愚昧作斗争是知识分子的基本责任。

唐湘龙 01:21:08
对,所以我越来越能够感觉到孟源是一个积极的利他主义者。好,今天的这些节目就到这个地方,感谢孟源,下个月见,拜拜。好。

王孟源 01:21:20
拜拜。